三本建設機構

美學展|壯麗山河

圖片來源:
席德進【風景】1973作品,水墨畫

美學展|壯麗山河

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。兩地同步開展。

 席德進(1923-1981)出生於中國四川,幼年開始習畫,師承林風眠,1948年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灣嘉義中學任教,1952年成為專業畫家。其後於台北舉行首次個展,陸續獲得國外雙年展大獎,嶄露頭角。席德進旅歐期間,開始思考東西方藝術融合創作的可能性,運用當時盛行的普普藝術,繪畫大量台灣山水、傳統建築、花卉、民俗文物主題,他濃郁的墨色與樸拙有力的線條感引領人們發現常民生活之美。 

        經過西方藝術洗禮,轉回關注台灣鄉土,席德進成為台灣現代最具影響力之畫家。席德進說過:「我熱愛台灣,這裡的人和景物,永遠是我所依賴的酵母。」透過他的畫筆,傳遞熱愛台灣的心意,為台灣保留最真實溫暖的紀錄。2021年,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,國立台灣美術館與池上穀倉藝術館舉行紀念大展,展出水墨、水彩與油畫,主題橫跨鄉土風景、民房古厝,以及席德進遊歐風景速寫人物寫真。

席德進肖像畫作畫風獨特,神韻精準,散發飛揚神采,成為他的代表符號。而他朦朧氤氳的風景畫,融合書法特性,展現解構線條的深厚功力,讓人身臨其境,感受壯麗自然。晚期席德進持續創作大量花卉樹木,尤其他最愛的鳳凰木、杜鵑、木棉花與長春藤這四種,呈現生氣盎然的詩意姿態。席德進將寶島生活藏於畫作,他的一生情意熱切,為人低調,默默為藝術開展新局,值得我們親訪紀念展,穿越時光,回頭領略席德進眼中的台灣。

美學展|壯麗山河

展覽名稱:「茲土有情-席德進逝世四十週年紀念展」

時間:即日起至2021年10月3日

地點:國立臺灣美術館 (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)

-

展覽名稱:席德進·歷史就是我們自己

時間:2021/9/10-2021/12/12

地點:池上穀倉藝術館(池上鄉中西三路6號)

-

 

 

【三本建設 堅持所本 成就美好】

 

美學展|壯麗山河
g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