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本建設機構

建築人|創藝計畫

建築改變社會的力量

2021威尼斯雙年展勞力士館,展出「RIBA皇家金獎」英國建築師David Adjaye與非洲新銳建築師Mariam Kamara合作創藝作品。

       世界腕錶品牌勞力士從 2014 年起多次成為「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」合作夥伴,錶藝美學與建築藝術同樣探尋人類文明演化,展現思考的力量。勞力士分佈各國的品牌館,常見世界建築大師手筆,像是:隈研吾、妹島和世、Álvaro Siza等,累積無數保護環境接軌綠能趨勢的前衛建築。

 

【 影片來源:ROLEX YOUTUBE頻道 】Sir David Adjaye and Mariam Kamara, Rolex Mentor and Protégée in Architecture, 2018–2019

      勞力士透過成立「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劃」媒合啟動知名建築師與新星藝術家合作專案。

      擁有「RIBA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皇家金獎」殊榮的 David Adjaye 在 2018 至2019 年期間參與勞力士計畫與 非洲新銳建築師 Mariam Kamara 以師徒關係合作,共同為 Mariam Kamara 家鄉尼日設計「尼阿美文化中心」,作品在勞力士館展出,向非洲當代社會問題提出解決方案。

      Mariam Kamara 在美國學習西方建築,並未一昧移植西方技術,她帶著開放的思維理解非洲文化傳統建築,試圖為故鄉做些有價值的事。

      在尼日,結束法國殖民時期後,仍高達70%人口是文盲,精英與弱勢族群分居兩側,兩位建築師希望「尼阿美文化中心」能打破隔閡,讓後殖民時代的尼日居民自發性接近公共空間,讓圖書館、藝廊、體育館、文化設施成為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。

     首先將建築量體形狀適應尼日生活習慣調整,提供多處避熱遮蔭空間,即使不進入建築內部也能在外部找到休憩之地,建材選用當地製造的泥磚調節空間溫度,由泥匠職人施作,「尼阿美文化中心」向傳統建築致敬,完全融入尼日土地,跟著尼日居民一同成長,正向傳達非洲文化脈動。

     

go top